分子设计大赛(MOLD)


    分子结构是化学家的文字,分子合成是化学家的语言,分子结构的设计与合成路线的设计是化学学习、研究的基本技能,这不仅是一份有用的、可以让世界更加美好的技能,也是一份有趣的工作!

    分子设计大赛MOLD (MOLecular Design),以分子结构和合成设计为主要内容,整合虚拟期刊模式,旨在让学习、喜爱化学的同学能够热爱化学,同时通过实践熟练掌握化学信息学相关原理、工具。

    首届MOLD(MOLD-1)于2022年3月开启,第二届(MOLD-2)于2023年3月启动。MOLD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化学系《化学信息学》课程,是《化学信息学》综合实践教学改革的一部分。MOLD比赛面向全体人大学生,总计分为三轮,参赛以2-3人的小组进行,所有喜爱化学的同学都可以参与到其中!

第一轮-分子结构设计

第一轮参赛选手需要提交自己的分子结构设计,分子结构设计有以下六个要求:

(1)“有趣”:让人觉得这个分子结构有趣;

(2)“有型” :分子结构本身能够形似某种事物(允许但不鼓励通过化学绘图软件“摆拍”);

(3)“稳定”:分子结构符合基本的化学成键规则,能够稳定存在;

(4)“简洁”:分子的总非氢原子数大于等于8个,小于等于50个;

(5)“全新”:设计的分子无法通过SciFinder和PubChem检索到,同时不能是往届参赛作品(往届请点击)相同结构;

(6)“积极”:分子结构、名称和设计说明都必须积极、健康,无不良引导。

选手以小组形式参赛,每组2-3人,参赛需要提供小组名称(请自拟,不超过10个字)、成员姓名、成员学号、成员手机号,同时需要提交不少于小组人数加一的分子结构,需要分子结构的中英文名称、分子结构、SMILES表达式、设计说明、查重截图(SciFinder和PubChem检索结果)等,可以参照本文档(请点击此处)准备。最终将信息和文件提交到《分子设计大赛(MOLD)-第一轮作品提交表》(请点击此处)。

第二轮-分子合成设计

选手在收到第一轮评估结果后,如果为通过,可以参加第二轮比赛,第二轮参赛选手需要提交自己设计分子的合成路线设计,合成路线设计有以下两个要求:

(1)使用最经济且可通过普通试剂供应商而获取的原料(非按需定制)

(2)合成路线必须在10步内(含10步)

需要说明的是,第二轮比赛可以对分子进行“有限”的更改,以便能够完成合成设计,这种更改需要满足以下三个要求:

(1)更改后的分子依然需要满足第一轮的6个要求;

(2)更改后的分子形状与第一轮的分子形状基本相同;

(3)第一轮提交的分子名称和分子介绍还能基本适用于更改后的分子。

本轮选手需要将提交的信息整合到一个pdf文档,以回复邮件的形式提交到heman@ruc.edu.cn进行评估,该pdf文档需要包括以下信息:

(1)分步骤绘制合成反应式并提供每一步的反应步骤(Procedures),其中必须包含加样步骤、反应条件、分离步骤、产率等信息,并提供参考文献;

(2)在每一步反应步骤后提供该步的主要反应物与主要产物的核磁谱图信息(请注明是实验图谱还是模拟图谱,实验图谱需要注明氘代试剂)。

第三轮-虚拟期刊投稿

选手在收到第二轮评估结果后,如果为通过,可以参加第三轮比赛,第三轮参赛选手需要提交自己分子结构和合成路线的文章,提交的文章有以下要求

(1)文章按照此模板投稿,投稿网站可以点击此链接

(2)作者姓名按照贡献排序,作者姓名请使用中文顺序,即姓在前、名在后,中间不需要使用空格,通讯作者可以为小组成员也可以为相关指导老师。

其他要求和细节将在回复邮件中进行详细说明,在比赛后期本网页也会进行更新。

参赛与奖励

MOLD比赛前身为2021年《化学信息学》课程改革实践,具体可以参考此链接,第一届比赛(MOLD-1)情况可以点此链接。2023年MOLD比赛第一轮比赛的参赛时间为2023年3月20日-2022年4月4日,未报名第一轮比赛的同学无法参加后续比赛,请感兴趣的同学在此时间段内提交作品!

比赛为教育类项目,以学生培养为主要出发点,三轮结束后,文章获得发表的小组每位成员都将获得免费的《分子设计》杂志一本,同时获得化学系颁发的奖状一张。

本比赛所有解释权归《化学信息学》任课老师所有。

联系方式

邮箱:heman@ruc.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理工楼104室

hidden

Copyright © 2022-2025.中国人民大学化学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