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教学虚拟期刊系统始于2021年的中国人民大学化学系教学改革项目,由贺泳霖老师主导建立,2020级本科生吴子悠和王馨悦参与建设,该项目获得2022年中国人民大学教学改革项目的支持。该系统旨在给学生提供科学研究相关的训练。本系统所有内容仅用于教育用途,请勿将本系统任何内容用于商业用途。

系统使用手册下载:点击下载

期刊

  • JACS(FAKE)

    JACS(FAKE), 全称为Journal of Academic Chemists’ Start (For Academic Knowledge Exercises),中文全称为《学院派化学家之开端杂志(用于学术知识训练)》,标准缩写为J. Acad. Chem. Start。 2021年6月建立,主要服务于人大本科专业选修课《化学信息学》的课程实践教学,是教学虚拟期刊(VJFE)的第一本虚拟期刊。

  • 计算、经济与社会

    本刊为《计算、经济与社会》,英文全称Computation, Economics, and Society, 简称为CES,服务于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相关课程实践教学。本刊不做商业发行,仅用于教育用途。

  • 太阳能电池原理与进展

    本刊为《太阳能电池原理与进展(用于学术知识训练)》,英文全称Solar Cell Principle and Progress (For Academic Knowledge Exercises), 标准缩写为Solar Cell Prin. Prog.,简称为SCPP,服务于硕士研究生《太阳能电池原理与器件》课程实践教学。本刊不做商业发行,仅用于教育用途。

  • Reports of University Chemistry

    Reports of University Chemistry (Interdisciplinary section) 是中国人民大学化学系面向全校学生创办的虚拟期刊,服务于化学系开设的本科通识核心课《化学与人类文明》,旨在收录非化学专业同学撰写的具有鲜明“学科交叉”特色的化学类学术论文。期刊缩写为Rep. Univ. Chem.,简称为RUC。本刊不做商业发行,仅用于教育用途。

  • 分子设计

    《分子设计》,英文名 Molecular Design,缩写为 Mol. Design,简称MOLD。主要服务于分子设计大赛MOLD,源自人大本科专业选修课《化学信息学》的课程实践教学,其前身为2021年建立的 Journal of Academic Chemists’ Start (For Academic Knowledge Exercises),即JACS(FAKE)。

  • 化学新生

    《化学新生》是面向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化学系2022级硕士研究生,涵盖化学一般主题的综述类期刊。《化学新生》的任务是对包括但不限于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和高分子物理与化学等主题的相关研究提供评论、交流的平台。该杂志还旨在引起读者对其他研究领域的关注,培养学科思维,促进多学科融合发展。